是她,在直播間激活了家鄉農民畫

    吉林省梨樹縣的遼河農民畫傳承人錢璐和她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吉林省梨樹縣的遼河農民畫傳承人錢璐和她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吉林省梨樹縣的遼河農民畫傳承人錢璐和她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吉林省梨樹縣的遼河農民畫傳承人錢璐和她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今年春節,吉林省梨樹縣的遼河農民畫傳承人錢璐和10多位農民畫創作者一起通過網絡直播,「畫農民畫,過歡樂龍年」。這個直播活動從農曆臘月二十三開始,持續到正月十五。在直播中,錢璐一邊創作農民畫,一邊講述農民畫的風格和特色。

    不僅如此,直播中還有年長的農民畫家給孩子們講老年俗,青年農民畫家教小朋友畫農民畫、剪窗花,「梨樹遼河農民畫」「遼河剪紙」「窗上鬥雞」3項市級非遺項目都得到了展示。

    為了恭賀新春,在直播間里,錢璐和夥伴們還特別創作了《魚躍龍門》《龍鳳呈祥》等帶有「龍」字的農民畫,展示農耕文化與新農村的美好生活。

    「梨樹遼河農民畫」開始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愛好繪畫的農民在農耕之餘,將繪畫融入生活,繡鞋紋樣、傢俱烙畫,展現了黑土地農耕和遼河沿岸文化。1991年,吉林省梨樹縣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之鄉」。

    今年25歲的錢璐,出生在梨樹縣的一個農民畫世家。錢璐的父親錢洪滿是四平市非遺項目「梨樹遼河農民畫」「錢氏窗上鬥雞」的傳承人。母親王洪梅在輔助父親繪畫和教學中,也創作出了大量農民畫。夫妻二人的作品在全國各類農民畫展中頻頻獲獎。

    農民畫又稱「現代民間繪畫」,是通俗畫的一種,以水粉為主要繪畫材料,風格奇特、手法誇張、色彩豔麗。錢洪滿介紹說,「梨樹遼河農民畫」多以東北農民的生活和民俗為主題,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父親是錢璐繪畫的啟蒙老師。父親對農民畫的熱愛和堅守傳承也默默影響著錢璐。受家庭環境熏陶,錢璐自幼喜歡繪畫、剪紙等民間藝術,也立誌要把家鄉的民俗傳承下去。

    從吉林藝術學院工藝美術專業畢業後,錢璐選擇回到家鄉,從事農民畫、剪紙、窗上鬥雞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創業。

    事實上,還在上大學時,錢璐就和父母一起發展壯大家鄉農民畫事業。她和父母共同創辦了四平市洪滿農民畫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免費培訓村民,回收他們創作的農民畫,帶著大家共同致富。

    那時的每個週末,錢璐都要從長春返回家鄉。作為繪畫主力,錢璐參與了設計開發農民畫文創產品、創建網店和培養繪畫人才等各項任務。不僅如此,她還經常和父親一起到省內高校開展非遺傳承項目推廣和輔導。

    「農民畫記錄了農村生活,人們可以通過農民畫瞭解農村,親近農村,記住鄉愁。」錢璐說,但推廣農民畫的路卻並不好走。

    如何讓家鄉人對自身的特色民間文化更有自豪感,如何讓更多人瞭解和喜歡「梨樹遼河農民畫」,這是錢璐返鄉創業後,一直在思考和嘗試解決的難題。

    為了更好地推廣和傳承農民畫,5年前,錢璐一家出資籌建了「梨樹農民畫館」和農民畫人才後備培訓基地。

    依託農民畫館和訓基地,錢璐得到當地文旅部門的支持,共同打造特色農家旅遊。去年,「梨樹遼河農民畫」主題牆繪「四平玉米」還融入東北影視劇當中。嘗試不同形式,讓農民畫重新煥發生機。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時,錢璐還帶著團隊共同創作了100幅反映梨樹歷史變遷和時代發展的作品。百幅作品在四平市英雄廣場展出,讓眾多當地市民近距離瞭解了家鄉的農民畫。

    積極參加各種展覽和各大活動,是推廣農民畫效果很好的方式,錢璐說。去年6月,為給杭州亞運會獻禮,錢璐代表四平市梨樹縣來到杭州亞運會博物館參加了農民畫長卷捐贈儀式。這幅長卷由包括錢璐在內的6名農民畫創作者用時20天繪製,名為「關東七彩農民繪 心繫亞運向未來」,在杭州亞運博物館展出並收藏。

    此外,錢璐團隊還嘗試把農民畫作品與農產品包裝相結合,設計農民畫藝術裝飾品、特色隨手禮等文創產品。現在,「梨樹遼河農民畫」已成為「四平玉米」的品牌包裝。

    讓錢璐高興的是,傳統的農民畫還正在與新技術相結合。在傳統基本文創之外,「梨樹遼河農民畫」已經開啟了從傳統繪畫到智能開發階段。錢璐說,要讓農民畫與VR技術結合,通過非遺體驗讓農民畫活起來。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變化,農業機械化替代了傳統的農耕文化。」錢璐說,現在城市年青人對鄉村有陌生感,通過農民畫,可以把這種傳統農耕文化保留和還原。

    近年來,有很多大學生來到梨樹農民畫館進行短期實習實踐,但留下來長期發展的還很少。正因如此,在錢璐看來,她的堅持才更有意義。

    作為一名95後非遺傳承人,錢璐經常與當地團組織、婦聯合作,參與或舉辦體驗農民畫的活動,向青少年講解家鄉的特色非遺文化。她還不定期走進校園和社區,開辦公益課堂。此外,在父親的帶動下,錢璐一家已連續10年在春節期間舉辦遼河農民畫新春展示會。

    錢璐發現,很多來到農民畫館和培訓基地參觀的青少年,對傳統農耕文化和農民畫很感興趣,只是平時很少有機會瞭解和體驗。

    為此,錢璐的創作團隊常年開展農民畫培訓,面向社會招生,根據報名對象行業和年齡不同,製定不同的教學計劃,從基礎培訓、提高培訓、專題培訓3個層面展開。

    近年來,錢璐的團隊已經先後舉辦了100多期「梨樹遼河農民畫」藝術培訓,數千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年青人參加,培訓出200多名比較全面掌握遼河農民畫技藝的學員。

    現在,錢璐帶著農民畫創作者們先後設計出三大系列10多種「梨樹遼河農民畫」文創藝術品,通過線上、線下各類展會活動進行銷售。錢璐團隊的農民畫文化產品年銷售額達80多萬元,簽約農民畫作者年均收入在5000元到4萬元不等。

    這樣的變化和發展,讓錢洪滿和錢璐看到了「梨樹遼河農民畫」的未來。在錢璐看來,梨樹遼河農民畫正不斷紮根家鄉,走出吉林,走向世界。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培蓮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2月23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