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後大事記:42歲開始創業,一輩子不退休,堅守不上市的信念

來源:潮新聞

傳奇落幕,餘暉仍在。

2024年2月25日10時30分,娃哈哈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同誌,因病醫治無效。這位七十多歲還在掌舵企業,影響了無數人的傳奇浙商,生命驟然畫上了句號。

這位商界人物,有太多標籤和故事,都不足以形容他的全部。而有一個詞註定與他交織牽絆,一生榮辱與共,那就是娃哈哈。

而對宗慶後來說,他更願意視自己為一介凡人。

他在給自己傳記的序言中,曾這樣寫道:「我是一個普通人,從底層崛起的凡人。幸運的是,我生於一個大時代;更幸運的是,我獲得了一個機會,締造了一家公司,並且因之而成為‘中國首富’,得到了價值的實現與認同。」

一生辦一個企業

成就一個傳奇,從來不會太晚。

老杭州人知道,離西湖不到兩公里的清泰街160號,有一棟6層灰色樓房,前面是個不大的院子,就是娃哈哈的舊總部。

夾在居民樓之間,幾棵大樹掩映,這棟不起眼的小樓,是宗慶後出發的地方。

創業初期宗慶後辦公照

時間撥回1945年,宗慶後生於江蘇徐州(也有說宿遷),幼年時隨家人遷居杭州——這裏也是他的祖籍。宗慶後家中兄妹5人,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他唸完初中,就開始四處打工。

從種茶、割稻、到墾田,再到挖鹽、曬鹽,他18歲到33歲的青春時光,大多在舟山和紹興的農場度過。

1987年,改革開放後,42歲的宗慶後開始書寫他的傳奇生涯,借債14萬元承包了杭州市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這就是娃哈哈的前身。

宗慶後成了經銷部的「總經理」,向小學批發文具紙張、拖把笤帚和飲料。雖說是經理,他得蹬著三輪車,在大街小巷送貨,一分一厘地攢錢。

多年以後,宗慶後談起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創業時已經42歲,「太晚了,感覺時間每天都在追趕著自己。」

1989年,他創建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憑藉對兒童市場的眼光,和一雙跑不爛的腿,娃哈哈營養液一炮而紅。

娃哈哈兒童營養液老包裝

當時,營養液在全國暢銷,只有100多名員工的娃哈哈,產能嚴重不足。為此,宗慶後做了個大膽的決定:兼併擁有2000多名職工的國營杭州罐頭食品廠。

僅僅3個月,宗慶後上演了一場「小魚吃大魚」的奇蹟,娃哈哈利用產品和市場優勢,迅速盤活了罐頭廠存量資產,實現了扭虧為盈。

跑在市場前面,要有果決和勇氣。1996年,宗慶後大膽轉型,轉戰瓶裝純淨水。靠一句「我的眼裡只有你」,廣告傳遍中國,娃哈哈純淨水攻下大半個中國市場。

甜味汽水剛剛開始風靡,宗慶後嗅到機遇,1998年,歷經上千次改進,娃哈哈研製出「非常可樂」,這一記驚雷,讓娃哈哈衝出了國門。

後來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AD鈣奶、營養快線、八寶粥等產品,成就了一代人的記憶。跟著時代走的娃哈哈,始終在市場的巨浪中屹立不倒。

200多個品種的產品線,全國80餘個生產基地,讓娃哈哈成了巨型航母,宗慶後成了「飲料大王」。2010年,宗慶後以534億元的身價登上《福布斯》中國首富。隨後,他四年間三次問鼎中國內地富豪榜首富。

2023年末,娃哈哈辦公總部搬遷至新址,從清泰街遷移至錢塘江畔的新大樓。屹立了37年的清泰街小樓,完成了歷史使命。

在低調的小樓辦公30多年,宗慶後曾無數次談到它:「我從這裏出發,走向遼闊的遠方,這種遼闊甚至超越了我的想像、他人的想像,超越了財富、成功和榮耀本身。」

對這棟樓的感情,像極了他對娃哈哈的感情,「我這一生就辦了這一個企業,一生的事業就是這個事業,所以我很珍惜它。」

一輩子不退休

旁人很難想像,上了70歲的宗慶後還堅持奮戰在第一線。

在娃哈哈,宗慶後一直是那個「最勤奮的人」,「第二勤奮的人」是他的女兒宗馥莉。

古稀之年,宗慶後依然每日忙碌,對他來說,節假日是不存在的。多數時間,他直接住在公司,早上6點多起床,從7點工作到晚上11點。工作幾乎構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雖然現在創業的模式、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當時那樣一種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是永遠需要的。」

在娃哈哈,老闆的勤奮盡人皆知。比如他批閱報告從不過夜,出差、生病時也不例外。他習慣看紙質版,每次出差,隨行人員都會帶上一個小打印機,A4紙和墨盒若干。

當年流傳一句話,「在中國的土地上,但凡有人的地方,就有娃哈哈」。這背後,是宗慶後年均出差200天,足跡遍佈大江南北,熟悉每一條產品線,每一份廣告。

宗慶後的辦公室現場,經常能看到了排列整齊的行李箱

辦公桌上放著無品牌散裝豆腐乳,是經常陪伴他跑市場的不二之選

即便當了「首富」,宗慶後依舊過著簡樸的生活,常年穿一件夾克,一雙布鞋,在食堂吃飯。他曾打趣說,「我一年開銷不到5萬元」。

有一次,網民在高鐵上偶遇宗慶後,讓人驚訝的是,他跟大家一樣,坐的二等座。老爺子還逗身邊的小朋友開心,一點也沒「首富」的架子。

這件軼事經錢江晚報報導後,還成了當時的全國熱點,轟動一時。

2017年3月31日,又有網民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拍到宗慶後,獨自一人拉著行李箱在候機大廳候機,坐的還是經濟艙

「工作狂」「老黃牛」,這些標籤陪伴了宗慶後一生。大家希望他安享晚年,但他不肯,說要幹到90歲,還一直堅持創業時的幹事風格。

有人向他請教經驗,他說了12個字:「專注主業、小步快跑、不斷創新」。

「專注主業」四字,說來輕巧,但份量很重,它考驗定力和耐性。

去年,78歲的宗慶後,站了出來,幾番公開表態:有信心、有希望,要堅守主業、做強實業。

2023年,娃哈哈主營業務的營收與利潤實現雙增長。女兒宗馥莉已站到台前,他表示:「我應該不會退休,但是會退居二線,讓年青人在前面衝鋒,我在後面看著,走偏的時候扭轉一下,出點主意。」

2023年12月,宗慶後、宗馥莉出現在娃哈哈集團2024年全國銷售工作會議上

一個不上市的信念

對做企業來說,創業難,守業更難。守的是一片疆土,更是一個信念。

當賺錢已不是目標,他說:「我的夢想是做守護百姓健康,造福於百姓的百年老店。」

他還說,飲水思源,湧泉報恩。要盡力回報改革開放,讓更多的民眾共享改革開放的陽光雨露。

如今看來,宗慶後的回報方式,屬實有些「樸實無華」。

除了做慈善公益,連續30多年,他請員工吃年夜飯,年年發紅包。他總說,要給員工加薪金,要讓年青人有房住。

宗慶後連續多年請員工吃年夜飯,年年親自發紅包

娃哈哈發起獎金來,讓誰都羨慕。娃哈哈的年夜飯,每年都有無數媒體盯著,爭相報導。最近幾年,娃哈哈年年發6億元年終獎。去年8月,因為業績增長,宗慶後又向全體員工發放額外獎勵,總金額超千萬。

2019年,杭州的娃哈哈老罐頭廠拆除後,宗慶後四處奔跑,為員工爭取在原址上建起千套廉租房。

有人覺得,宗慶後太笨,為何不上市,如果上市了,拿到更多錢,公司就可以有更大的發展。

娃哈哈創業30年來都不上市,不僅不上市,還一直不融資。

宗慶後有不上市的底氣。娃哈哈在銀行存了上百億,足夠多的現金流,是他應對市場風險的辦法。

這種不被人看好的「笨辦法」,卻像一根定海神針,穿越了經濟週期,穩住了企業底盤。

「上市就要給股東負責任。如果最後股票跌了,讓老百姓損失大筆錢,我覺得也不合適。」宗慶後說。

近年來,娃哈哈一直很穩,這種穩在部分人眼中,是保守、是過時。

其實,娃哈哈是潮流的追隨者。宗慶後直播過,也知道微博、小紅書,他喜歡和公司里的年青人交流。「什麼產品爆紅,什麼東西火,他們都會告訴我。」

和年青人一樣,宗慶後也保持著瞭解新生事物的習慣,看似「慢半拍」的他,卻有自己的準則。

2020年5月,宗慶後首次嘗試直播

「一個產品爆紅,紅過之後就沒有了,這個東西不長久,最重要的還是產品質量要過關。」宗慶後多次提到質量、誠信,在他眼中,質量才是產品「長紅」的關鍵。

回顧一生的成就,宗慶後曾這樣說:

「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