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多一度 | 今晚,為地球休「熄」一小時

今晚(3月23日)8:30迎來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號召大家關掉不必要的燈和其他耗電設備,以表達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激發每個人對保護環境的責任感。地球一小時為什麼要熄燈?地球一小時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保護地球?

什麼是地球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提出的一項全球性節能活動,發起於2007年,目前超過19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其中。該活動提倡於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當地時間20:30-21:30(今年活動時間為3月23日),個人、社區、企業和政府關上不必要的照明和耗電產品一個小時,以此來表明對自然保護的關切和對環保的支持。2024年地球一小時的主題為「為地球獻出一小時」。

2018年到2022年,地球一小時活動配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在全球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護,2023年,來自190個國家和地區的支持者為地球奉獻了超過410000小時;今年,地球一小時的目標是,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在2030年共築自然向好的、碳中和的未來。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官方微博消息,今年,鄂爾多斯是地球一小時的中國主場城市。據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攜手合作,並聯合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鄂爾多斯生態環境局開展一系列以「創新,聯結,共享——我為地球獻出一小時」為主題的活動。

3月23日20時至21時,鄂爾多斯上演一場具有民族特色的地球一小時熄燈儀式。地標建築物紛紛熄燈一小時。

作為2024年中國主場城市,3月15日,鄂爾多斯也向全市發出地球一小時倡議書:3月23日20:30-21:30,全市各單位、家庭關閉不必要的照明和耗電設備。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市景觀燈管理部門、住宅小區關閉所有的景觀燈、輪廓燈、廣告燈等;將「地球一小時」活動分享給家人、同事、朋友等身邊的所有人,鼓勵邀請更多的人共同參與到「地球一小時」活動中來。

此外,據西安市生態環境局消息,3月23日晚,西安市開展2024年「地球一小時」活動,對鍾樓、鼓樓、長安塔等標誌性建築熄燈一小時。

為什麼地球一小時採用關燈的形式?

關燈是一個象徵,象徵著我們對地球家園的關注,以及為可持續發展而採取行動的決心。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曾表示,關燈,象徵著我們為所有人提供可持續能源的承諾,我們要用清潔、高效、價格適宜的能源點燃我們的未來。唯有付諸今天的共同行動,我們才能為更光亮的明天充電加油。

地球一小時之外我們能做什麼?

今晚20:30,地球一小時活動如約而至,號召大家熄滅不必要的電燈,關掉不必要的電源。其實,愛地球絕不止一小時↓↓↓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圖片來自@人民日報圖片來自@人民日報

整合自@地球一小時、@WWF世界自然基金會、央視新聞、人民日報、鄂爾多斯市融媒體中心等

編輯 馬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