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更注重人崗適配

多地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更注重人崗適配

中新網北京3月30日電 根據各地此前發佈的招聘公告,今日,上海、山西、陝西、遼寧、青海等省份將舉行2024年度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試,不少地區推出促進高校應屆畢業生等群體就業的政策舉措。

  資料圖:在吉林長春舉行的應屆畢業生招聘會。 張瑤 攝  資料圖:在吉林長春舉行的應屆畢業生招聘會。 張瑤 攝

政策支持,應屆生有利好

近年來,各地將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集中在同一天舉行筆試已是慣例,這也被稱為事業單位聯考。從招聘政策來看,近兩年,各地事業單位招聘普遍加大了對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傾斜力度,今年這一特徵在一些地區同樣有所體現。

例如,遼寧省本次招聘共有2709家事業單位設置了6897個招聘崗位,涵蓋全省14市、沈撫示範區及部分省(中)直單位,計劃招聘8490人,其中限應屆高校畢業生報考的招聘崗位4410人,佔比達51.9%。

除了本次招聘考試,今年以來,一些地區已經明確將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

例如,近期,河南發佈通知明確,力爭通過各類雙選活動為該省2024屆高校畢業生提供崗位不少於300萬個,其中要求,「優化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及升學考試時間,加快推進各類政策性崗位招錄進程,為高校畢業生求職留出充足時間,促進升學考試、政策性崗位招錄與就業工作有序銜接」。

部分地區專設崗位招聘殘疾人

除了高校畢業生的支持政策,近年來,各地公務員招錄及事業單位招聘中,一些專設的特殊崗位也頗受外界關注。

例如,青海省今年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首次專門設置了2個職位定向招聘殘疾人,青海日報的報導稱「這對推動全社會消除就業歧視、促進殘疾人就業起到了積極示範作用」。

按照《青海省促進殘疾人就業實施方案(2022—2024)》規定,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採取入編、聘用或勞務派遣等方式,帶頭多渠道、多形式安排殘疾人就業。

考試分類組織,促進人崗適配

就考試本身來說,近年來的事業單位招聘中,各地紛紛推出具體措施,按照不同事業單位特點分類組織招聘。

根據各地發佈的招聘公告,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往往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五個類別筆試的公共科目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B/C/D/E類)、《綜合應用能力》(A/B/C/D/E類),每類考查側重點及題型分佈各不相同。

「事業單位考試不再只是偏重A類考查,近年來,各地考試涉及的崗位類別從單個走向全面,考試崗位細分程度不斷深化。」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周梟此前對媒體分析,事業單位招聘中,分類組織、人崗適配的特徵越發凸顯,對考生知識儲備和專業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