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學生沉迷「煙卡」:按香菸價格給卡分級,會從垃圾桶中翻找煙盒

來源:南國今報

近期,小學生群體中出現了一種新的風潮——玩「煙卡」。

「煙卡」由廢棄煙盒製作而成,小孩們把各種煙盒蓋撕下來,折成長方形卡片,雙手合攏,以空掌心擊拍地面,煙卡被掌風擊中翻面就算贏。

不僅如此,小孩們還會根據香菸價格,將「煙卡」分為不同等級。一些孩子已經熟知香菸的「檔次」和價格。

學生們在小區里玩「煙卡」遊戲。學生們在小區里玩「煙卡」遊戲。

3月27日晚,記者在廣州海珠區某小區內看到,一群小孩趴在地上,從長條形香菸外包裝盒里拿出不同牌子的煙卡開始拍打。一個個用廢棄煙盒折成的「煙卡」,能讓一群十歲左右的孩子們聚在一起興奮玩耍。

有家長反映,因為玩「煙卡」,許多小孩對香菸品牌的瞭解甚至超過了吸煙的成年人,為了收集不同品牌的煙盒,他們會向吸煙的家人索要,或者要求家長在網上購買,有些甚至會從垃圾桶中翻找別人丟棄的煙盒。

3月28日中午,記者在一小學外看到,一群小孩爭搶地上他人丟掉的廢棄煙盒,就為了製作「煙卡」。其中一位學生從兜中掏出一把「煙卡」,炫耀數量多、品牌豐富。

一學生向記者展示「煙卡」怎麼疊的。一學生向記者展示「煙卡」怎麼疊的。

在學校旁邊的一家玩具、文具店內,記者詢問有無「煙卡」售賣,老闆說最近去批發進貨時發現可以進「煙卡」,但覺得「煙卡」自己摺疊就能製作,學生不一定會買,就沒有進貨。

但在一些電商平台上,小孩可以輕易購買到「煙卡」。記者在拚多多平台看到,兩家售賣「煙卡」的店舖顯示商品已拚20萬+件,100張未摺疊「煙卡」的售價為19.75元

電商平台上,不少店舖銷售「煙卡」。

「煙卡」的流行也引發了老師和學校的關注。海珠區某小學的一位班主任告訴記者,學生一到課間就聚在一起玩「煙卡」遊戲,甚至放學的公交車上都能看到孩子們趴在地上玩「煙卡」,學生們有的是自己找廢棄煙盒製作,有的則直接購買。每次看到學生們玩「煙卡」,他就會去沒收掉。

學生收集「煙卡」,並熟悉香菸的檔次和價格。學生收集「煙卡」,並熟悉香菸的檔次和價格。

近期,多個廣州小學針對學生玩「煙卡」向家長髮佈了提示。廣州科學城小學家委會稱,「煙卡」來自煙盒,含有害物質,危害兒童身心健康。「煙卡」來自不同途徑,有些來自學生個人收集,有些則來自網購,還請各位家長提高警惕,加強相關教育、引導

「煙卡」由廢棄煙盒製作而成。「煙卡」由廢棄煙盒製作而成。

3月27日,從化區流溪小學就「煙卡遊戲的危害性」發佈了致家長的一封信。其中提到,「煙卡」遊戲可能會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孩子們在遊戲中可能會接觸到吸煙的信息和文化,從而對吸煙產生興趣和好奇心,影響孩子身體健康;形成不良習慣和攀比心理:為了收集更多的「煙卡」,孩子們可能會出現到處撿煙盒、隨意向他人索要、在小賣部賒賬、攀比等不良行為;滋生賭博等違法行為,有的孩子還將「煙卡」作為賭資,聚眾賭博,給他們的成長環境和價值觀塑造帶來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學校呼籲家長向孩子解釋吸煙的危害,以及「煙卡」遊戲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和健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