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歲女娃火了,英歌舞低齡化打開傳承之閘

    小鼓、「小蛇」、迷你版英歌槌,這些是莊恩琪和妹妹的玩具。隨著呐喊、叩擊、舞動一系列動作流暢完成,5歲「英歌舞小女孩」火遍全網,那是刻在潮汕人骨子裡的文化傳承帶來的強勁力量。汕頭融媒供圖

    5歲小女孩莊恩琪本來只是靜靜地站在家門口的路邊看熱鬧,沒想到卻成了這場民俗文藝巡遊活動的主角。

    不久前,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貴嶼鎮開展雙忠信俗活動,當英歌隊經過玉窖村時,莊恩琪突然揮動英歌槌、跳起英歌舞,和著英歌隊員的節奏「吼」了起來。眼神堅定、毫不怯場的她,立馬吸引了英歌隊員的注意,他們紛紛停下腳步,與她互動共舞、握手、碰拳致意。

    小女孩與英歌隊員默契共舞的影片,在網絡迅速走紅,不少網民看得熱淚盈眶。網民認為,這是一種刻在骨子裡的文化傳承和文化自信,孩子就應該自信、大方、陽光、開朗。小女孩從「靜若處子」到「動若脫兔」的轉變,是刻在潮汕人骨子裡的文化傳承帶來的強勁力量。也許,最美的相遇,就是最好的傳承。

    被稱為「中華戰舞」的英歌舞,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作為一種歌頌英雄的民俗,英歌舞沉澱了潮汕地區的文化傳統,蘊涵著深厚的文化精神和民族心態。在玉窖村村民看來,喜歡英歌舞的人越來越低齡化了,足見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知道自己在網絡走紅後,莊恩琪羞答答地說:「這個英歌槌是爸爸給我買的,我和妹妹都有一副。」

    當時參與巡遊的英歌隊員至今仍津津樂道。玉和興英歌隊頭槌莊梓龍說:「本來隊伍是要往前走的,但是我們還是停下來跟她玩幾分鐘。她打的招式都是英歌舞裡面最經典的招式,就是上下槌,這麼小的孩子能做到這種動作,還有這種速度,是很難得的。」玉和興英歌隊隊員莊衛挺也驚訝於這個5歲娃的標準動作。他說,後來有個「碰拳」的動作,就是對她的鼓勵和認可。

    在莊恩琪家,客廳里擺著小鼓、「小蛇」,還有迷你版的英歌槌,這些就是她和妹妹的玩具。原來,莊恩琪的父親莊鎔強是當地英歌隊的鑼手,莊恩琪時常會跟著爸爸到訓練場,耳濡目染之下,孩子竟對英歌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莊鎔強說,他專門買了個小鼓,其實就是想讓孩子把英歌舞當作一種愛好,感受一下潮汕文化。

    起初,莊鎔強以為女兒只是好奇跟著去玩耍,她有時只是坐在角落里靜靜看著,有時候也會悄悄模仿。後來他給女兒買了個英歌槌在旁邊玩,沒想到女兒玩得很起勁兒,還跟隊員們一起跳了起來,慢慢地就學會了。一旦有英歌舞表演的機會,莊鎔強就會帶上女兒去旁觀。他說:「千變萬化的英歌舞似乎有種魔力,牢牢抓住女兒的心。」

    在莊鎔強看來,作為「中華戰舞」,古老的英歌舞魅力無窮。女兒對英歌舞的領悟和愛好,他自然也樂見其成,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5歲娃的走紅,再一次向人們展現潮汕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的蓬勃活力。

    這幾天,玉和興英歌隊開展日常訓練,莊恩琪受邀到現場參與訓練。當激昂的鼓點響起,她立馬變得專注起來,迅速進入「作戰」狀態,掄起英歌槌,融入隊伍中。那種投入又自信的表演,讓旁人連連叫好。

    玉和興英歌隊領隊莊暹洲說,他留意到莊恩琪,這個小朋友很聰明,經常是家長帶著過來觀看。其實現場還有好幾個小朋友,他們都是跟著長輩來觀看,在耳濡目染和家長的支持下,喜歡上英歌舞。

    在為期3天的貴嶼雙忠信俗活動中,不少像莊恩琪一樣的小朋友前來為英歌舞捧場。他們充滿童真的起舞互動,讓英歌隊在每天8個小時的巡遊中樂此不疲。莊衛挺說:「我能夠真切感受到越來越多小朋友愛上英歌舞,他們也繼續鼓舞著我們。」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玉和興英歌隊這支有著百餘年歷史的隊伍中,有一個小「好漢」:年僅7歲的「小時遷」扮演者莊潤銘,他從4歲就開始練習英歌舞。莊潤銘的母親莊曉華說:「他看著電視說,媽媽我要買這個道具蛇,我就給他買,後來他自己就練上了。真是打心底喜歡那種。」

    今年春節,因為甜美的笑容和颯爽的英姿,只有16歲的汕頭西門女子英歌隊「頭槌」鄭梓欣火出了圈。汕頭濠江區聯興英歌隊不足3歲的「小時遷」楊浩霖,在陽剛的男子英歌舞中跳出了「萌萌噠」感覺。

    在汕頭,越來越多年青人甚至是小朋友愛上英歌舞這一傳統非遺項目。從追著英歌隊伍跑的「英歌寶寶」,到加入「梁山」的「小小好漢」,正是這些新鮮血液的加入,為500年歷史的古老英歌舞注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在玉和興英歌隊鼓手莊燕鵬看來,練英歌舞強身健體,也可以弘揚文化。現在,他們隊繼續招年輕的隊員,大多是十幾歲的。莊暹洲說,訓練場地都是開放式的,村里村外的男女老少都可以過來觀摩。

    「一聲哨子響,千百棍子舞」,潮汕英歌一舞,梁山好漢悉數登場。龍年伊始,中國非遺潮汕英歌舞「炸街」英國,吸引了很多人圍觀。

    潮汕英歌舞出海又出圈,海內外華人共賀中國年。「從沒追過星的我追著英歌舞隊跑了兩個小時,實在太震撼了!」網上出現不少潮汕旅遊攻略,很多外地遊客來到潮汕,只為現場感受最特別的「年味」。美團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潮汕(潮州、揭陽、汕頭)文旅訂單量同比上漲114.5%,今年2月至今,英歌舞表演「大眾點評」搜索量同比大幅上漲。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卜希霆認為,潮汕英歌舞,作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一源自廣東潮汕地區的傳統舞蹈藝術,以其獨特的魅力在國內外舞台上綻放光彩,成為中華文化自信的生動體現。英歌舞代表的潮汕傳統民俗帶動「創造性消費轉化」與「創新性文旅發展」,具有重要的城市示範意義。

    如今,汕頭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4個,省級非遺項目51個,市級以上非遺項目160個。這些「絕活兒」在政府的推動下,在群眾的支持下,通過媒體平台,正逐漸融入年青人的生活。今年,汕頭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當下,汕頭也正大力開展非遺文化保護與傳承,推動「非遺進校園」到「非遺在校園」的轉變,吸引更多90後、00後甚至10後、20後成為非遺「新傳人」。

    「潮汕地區保護熱愛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氛圍濃厚。」汕頭市非遺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曾岸夫說,他們引入了英歌舞、汕頭工夫茶藝、潮州歌冊等項目,把它們帶入學校第二課堂。寒暑假期間,汕頭市文化館還開展了非遺少年行活動,與學校聯合開展青少年文化誌願者的培訓,成立非遺小小宣講團,推動汕頭市非遺的傳承與發展。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4年04月16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