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東方之約,中國世界大舞台綻放別樣精彩

4月13日,以「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隆重開幕;4月15日,第135屆廣交會在廣州拉開序幕。從消博會到廣交會,構建起的國家級展會矩陣,見證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是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擔當。

消費盛宴,讓世界觸摸中國經濟發展強勁脈搏。消博會是今年我國首場重大國際性展會。作為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通過多年的摸索與進階,已升級到4.0版本,彰顯著春意盎然的發展形勢。本屆消博會首次實現海南全島辦展,彙聚7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4000個消費精品品牌,預計各類採購商和專業觀眾超過5.5萬人。除了規模的擴大,吸引力的不斷釋放,不斷湧現的新氣象更是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澎湃動能。國產新能源汽車精彩亮相、個性化的全場景智慧體驗、搭載高性能伺服關節的人形機器人……新產品、新理念、新技術背後是中國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有力縮影,是中國經濟的活力所在。

廣交世界,讓世界感知中國開放力度。走過68載,一部廣交會歷史,便是一部中國對外開放史。廣交會是我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國際貿易展會,在擴大國際交往,穩定供應鏈服務鏈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累計參加廣交會的境外客商超過930萬人,全球合作夥伴達到195個。本屆廣交會首次試行設置跨境電商綜試區和海外倉展示區,舉辦315場新品正選首展首戰活動,涵蓋13個行業。在量的不斷增長中,湧現的是亮眼的「新技術」,延伸的是發展的「新鏈條」,釋放的是增長的「新活力」。一系列的創新嘗試既體現世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與期待,也證明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離不開中國。跳出廣交會,讀懂「新」內涵,找到未來發展方向的同時,更能找到中國與世界雙向奔赴、共享新機遇的途徑。

東方之約,中國世界大舞台綻放別樣精彩。兩大盛會體現的不僅是「彙」聚天下,合作共贏,更是「惠」及世界,共享中國機遇。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機遇與挑戰並存。兩大展會的舉辦奏響了開放與合作的樂章,在最美春日演奏了一曲交響樂,向世界傳遞著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的決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需要加快構建發展新格局,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加強制度創新,推動消除隔閡,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讓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

面向世界再出發,讓我們攜手共進,以開放包容尋求合作共贏,以創新合作迎接美好未來,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暖意,增添更多亮色。(高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