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遇 全球共享——多國外企「金塊」消博會

  4月12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時尚生活消費展區。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4月12日,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時尚生活消費展區。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海口4月16日電(記者周慧敏、程瀟)法國的美妝、愛爾蘭的美食、意大利的珠寶……正在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來自71個國家和地區的超4000個品牌參展,呈現了一場全球消費盛宴。

  作為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消博會為全球企業共享中國機遇提供了平台。

  誕生於法國的全球美妝集團科蒂連續三次參展消博會。科蒂亞太區執行副總裁兼中國代理總經理陳立乙表示,消博會是一個國家級的重要展會,通過該平台,集團可以展示一些標誌性的品牌和產品,並與合作夥伴和消費者進行直接溝通交流。

  「這個機會對我們來說很重要,能幫助我們在中國下一步投資樹立更強的信心。」她說。

  陳立乙表示,中國消費市場在集團全球策略版圖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國市場競爭很強,也非常活躍。「目前集團在中國的增長表現不錯,對未來我們充滿信心。」她說,通過參加消博會,科蒂在中國尤其海南的市場不斷擴大,2023年集團海南旅遊零售的業績增長達到70%,期待借助今年消博會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  

  4月14日,第四屆消博會愛爾蘭國家館。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4月14日,第四屆消博會愛爾蘭國家館。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愛爾蘭是本屆消博會主賓國,共有29家企業和官方機構參展。在愛爾蘭國家館,經過認證的綠色食品受到青睞,觀眾排隊等待嚐鮮。

  「這裏展出的產品幾乎都是經過官方認證的綠色食品。」愛爾蘭食品局駐華代表處主任蘇禮文說,中國消費者越來越關注可持續發展和食品的生產環境,愛爾蘭產品正好符合中國市場對於綠色產品的需求。對愛爾蘭企業來說,中國市場充滿機遇。

  意大利企業此次參展主題聚焦珠寶。在意大利璐索貝雕展台,一位意大利手工匠人在貝殼上仔細雕琢,吸引觀眾駐足欣賞。公司CEO馬可·魯索第三次參加消博會,他帶來了300多件珠寶,包括首次呈現給中國觀眾的新款。

 4月15日,參觀者在消博會上選購珠寶首飾。新華社記者 李夢嬌 攝 4月15日,參觀者在消博會上選購珠寶首飾。新華社記者 李夢嬌 攝

  「消博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他說,通過參展消博會,他有機會與來自中國各地的公司建立業務聯繫。

  在他看來,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不僅因為中國人口眾多,「真正重要的是中國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文化,這意味著中國人可以理解我們藝術創作背後的價值。」

  白俄羅斯皇后食品合資有限責任公司經理瓦列里·紮戈爾斯基是消博會的「頭回客」。這家公司主要生產各類肉類罐頭,目前面向中國市場出口牛肉罐頭。

  「我們產品最大的特點就是純天然,現在中國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這對我們來說是巨大的機遇,我們的產品在中國市場肯定大有可為。」他說,希望可以借消博會瞭解海南市場,找到潛在的合作客戶。

  「這是我們公司的產品,我還帶來了不少樣品鞋,你們可以上手摸一下這些鞋子的材質。」在消博會中俄專場供需對接會現場,來自俄羅斯的錫拉齊耶娃熱情地向中國客商推薦車間安全防護鞋。

  錫拉齊耶娃代表的是一家專門從事車間安全防護鞋生產的公司。「在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的協助下,我們第一次參加高規格、多品類的消博會,在這裏能與中國企業交流,共享商機,非常有意義。」錫拉齊耶娃說。

  「感謝中國提供了消博會這個合作交流的平台。」錫拉齊耶娃說,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對於各國企業來說意味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以「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四屆消博會於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舉行,本屆消博會室內展覽面積12.8萬平方米,疊加海域展覽,面積為曆屆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