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基輔被曝退出與俄土秘密談判

#媒體稱基輔退出與俄土秘密談判#【最新!基輔被曝退出與俄土秘密談判】據路透社4月15日報導,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和烏克蘭與土耳其就一項確保黑海航運安全的協議進行了兩個月的談判,並就協議文本達成了一致,但就在土耳其即將宣佈該協議之際,基輔突然退出。

據消息人士說,在聯合國的推動下,談判由土耳其斡旋。由於此類談判的敏感性,消息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要求匿名。

上述消息人士稱,各方在3月份就一項「確保黑海商船安全」的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儘管烏克蘭不想正式簽署,但基輔同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3月30日宣佈該協議。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烏克蘭在最後一刻突然退出,協議破裂。」

另外三人證實了這一說法。俄羅斯、烏克蘭和土耳其拒絕置評。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烏克蘭退出的原因。

報導指出,有關黑海航運安全協議的談判此前從未被報導過,它讓人們從中一窺為使衝突雙方談判商船安全而悄悄進行的秘密外交活動。

當被要求對路透社的報導置評時,聯合國秘書長髮言人斯特凡納·迪雅瑞克說:「我們仍希望以黑海航行自由為重。」

土耳其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幾個月來一直在努力讓商船更自由地在黑海航行。自2022年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黑海部分海域已變成戰區。

報導稱,黑海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將糧食、化肥和石油等大宗商品運往世界市場的關鍵通道,但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黑海海上運輸量大幅下降。(編譯/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