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作者托德·芬克爾談巴菲特投資智慧:與優秀者同行 讓自己更優秀

在不斷髮展變化的全球金融和投資領域,像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樣長久表現出眾的人如鳳毛麟角。

2024年5月4日,一向被視為“投資界春晚”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即將舉行。本期,我們邀請到《沃倫·巴菲特:投資者和企業家》一書的作者托德·芬克爾(Todd Finkle)教授,與我們分享他與巴菲特的故事及對於今年股東大會主題的見解。

托德·芬克爾目前是美國貢薩加大學的創業學教授,最近憑藉其著作《沃倫·巴菲特:投資者和企業家》榮獲美國國家圖書獎,該書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已被翻譯成13種語言文字。

托德·芬克爾。資料圖托德·芬克爾。資料圖

南方財經:請說說你與巴菲特的故事,是什麼啟發你去寫沃倫·巴菲特傳記,為何選擇投資和創業作為關注重點?

托德·芬克爾:我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長大。和彼得·巴菲特(巴菲特兒子)一起在奧馬哈中央高中上學。每天和他一起在食堂吃午飯。他比我大一點。我們常常和一群非常聰明的傢伙在一起。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來自巴菲特的“第一課”,是他總說要和比你更優秀或更聰明的人交往,這樣你就能朝著那個方向發展。彼得可能17歲時就從父親那裡學到了這一點。因為我們午飯時總是和最聰明那群孩子一起,有些真的是奧馬哈地區最聰明的孩子了,其中一個後來成為矽谷兩家上市公司的CEO,我不便說出名字,但他過去每天都會開車送我一起上學。還有幾個人成為了律師。一個去了哈佛大學,一個去了芝加哥大學,一個去了麻省理工。這些都是非常聰明的人。

我最初就是這樣結識了巴菲特一家。我的哥哥和霍華德·巴菲特一起玩,霍華德是巴菲特大兒子,而蘇茜(巴菲特的女兒)是我表兄史蒂夫·諾格的朋友。這就是我和巴菲特家族的聯繫。後來,我去上大學了,彼得去了斯坦福大學。

在我成為大學教授的某一天,史蒂夫·諾格聯繫我說,托德,你知道沃倫·巴菲特想邀請大學生來奧馬哈和他共度一天嗎?我和史蒂夫是朋友,於是立刻就申請參加了。但是,沃倫拒絕了我,因為你必須通過努力才能有機會拜訪沃倫·巴菲特。所以,我寫了一份關於沃倫·巴菲特的案例研究,寄給了他。這次他接受了,邀請我和其他27名學生於2009年11月去拜訪。

2009年正是金融海嘯剛結束的時候。我們去的那個週末,他正好收購了伯靈頓北聖菲鐵路公司。我們整天跟著沃倫轉悠,但他不介意,因為他喜歡教學,喜歡學生。這也是他直到幾年前還在做這件事的原因之一。

我說這些是為了讓你瞭解寫這本書的背景以及我是如何寫的。我斷斷續續寫了大概九年,帶了六批學生去拜訪他。拜訪期間,我們有個兩個半小時的問答環節,我會做大量筆記,這些都是原始調研,意味著這是之前未曾發表過的研究材料,對我寫書很有幫助。寫一本關於沃倫·巴菲特的書所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市面上已有很多關於他的書了。基本上每個人都否定我的想法,但我還是寫了,相信了自己的直覺,因為我自認為是一名創業者。我花了五年撰寫、出版和推廣這本書。

南方財經:所以你與巴菲特家族有著深厚的淵源,那麼你認為哪些個人特質或習慣促成了沃倫·巴菲特的成功?

托德·芬克爾:這是很好的問題。從我的研究來看,最有趣的事情之一是他的童年經曆,他是在大蕭條中成長的。大約在一歲半或兩歲時,他的父親失業了,家裡所有錢都沒了,情況一團糟,母親精神崩潰,甚至開始虐待孩子們。在那之後,四歲的沃倫開始了第一次創業嚐試。大多數人認為他是從挨家挨戶賣口香糖開始的,其實他是在鄰居家的停車道上賣檸檬水,從這裏開啟了他的創業之旅。這是因為他真的很“饑渴”,我在書中有談到這點,大多數企業家都很“饑渴”,意味著不一定是金錢在驅使他們,而是他們天生就渴望成功。當然,沃倫沒有錢,這也是一個重要的驅動力。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嚐試各種創業項目。十歲那年,沃倫已經清楚自己想要成為一名企業家,不想為別人工作。因此,饑渴和創業驅動力是他擁有的重要個人特質。

沃倫曾說過,他遇到最成功的商人是那些擁有最豐富商業經驗的人,他們的思維超越了常規。

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是B夫人的故事。B夫人擁有美國最大的私人傢俱店,沃倫當時花了5500萬美元買下了這家店,雙方成交合同只有兩頁紙。B夫人在白俄羅斯的明斯克長大,家人在那裡有一家商店。她六歲開始工作,到16歲的時候已經有十幾名員工在她手下工作。21歲時,她想離開白俄羅斯。但她獨自一人,沒有護照也沒有機票。於是她開始徒步離開白俄羅斯,走到邊境線後邊境巡邏隊不讓她通過。但這時她真正的創業天賦發揮了作用:她對衛兵說,如果你讓我通過,我回來時給你帶一瓶白蘭地。就這樣,她先到達了上海,然後乘船去了美國,最終來到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她開始不會英語,是後來跟著她在奧馬哈上小學的孩子學會的,卻能把這家內布拉斯加的傢俱店發展成了一家巨大的公司,最終以55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沃倫·巴菲特。

還有其他個人特質成就了沃倫·巴菲特。比如,沃倫一直極其講究誠信。1991年,他所投資的所羅門兄弟公司犯了錯誤,他不得不去華盛頓特區的法院捍衛自己的聲譽。此後,每年股東大會他都會播放關於這件事的視頻,非常執著。而堅持對於成功來說非常重要。他曾想為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本傑明·格雷厄姆工作,格雷厄姆教會了他價值投資,但沃倫被拒絕了。然後沃倫想去格雷厄姆在華爾街的公司上班,也被拒絕了。但沃倫一直纏了他四五年,最終得到了華爾街那份工作。25歲時沃倫就成為了百萬富翁。此外,沃倫還非常謙虛,在股東大會上他會大方談論自己的錯誤。而且他還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智商和高情商,以及驚人的記憶力和數學天賦。

南方財經:你提到沃倫·巴菲特從小就開始做生意,而目前的市場環境已經跟他剛開始做投資時截然不同,你認為他的投資理念應如何適應當下的投資環境?

托德·芬克爾:伯克希爾·哈撒韋現在更加傾向於投資科技行業。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沃倫本人的決定。2016年他們第一次投資蘋果公司,如今蘋果佔據其股票投資組合約50%。這本身就很具有話題性。關於蘋果,我在書中有一個完整的章節,對沃倫投資蘋果公司時的情況做了大量研究,介紹他是如何評估蘋果公司的,也是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之一。我在閱讀其他關於投資的書時發現,它們往往只會介紹如何評價一家公司,但沒有使用真實例子向讀者詳細展示具體做法。而我的做法是,通過查看所有財務指標和所有定性指標,並使用現金流折現等方法,得出一些關鍵數據,一步一步拆解公司評估的過程。對我來說,這是我寫這本書的主要動力。

沃倫·巴菲特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他的方法論是什麼?這是書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這跟投資相關。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查理·芒格的影響,而不是像他和本傑明·格雷厄姆一樣,專注於那些暫時被低估的公司。選擇優秀的管理團隊,在公允的估值下進行投資,並對你的投資保持耐心。我認為,對於人們來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保持耐心。今天投資者最大的錯誤之一是平均持有股票的時間太短,大約只有六個月。

南方財經:我記得查理·芒格早期說過,賺錢的關鍵不在於買入或賣出,而在於等待。

托德·芬克爾:是的,他把這個理念稱為“守株待兔式投資”(sit on your butt investing)。當你考慮潛在標的公司時,你需要考慮幾個方面,如公司是否有護城河以及護城河是什麼,是品牌、知識產權或是成本優勢;公司是否有優秀的管理團隊,團隊是否有自己的獨立思考,管理層是否擁有公司的股票(這是一個好現象),以及比金錢更重要的問題:他們是否真的關心公司,熱愛公司。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沃倫也一樣。如果你想要在沃倫那裡獲得工作,你得讓他知道你熱愛伯克希爾·哈撒韋。

南方財經:你對今年巴菲特年度股東大會的主題有哪些預期?沃倫·巴菲特會強調哪些關鍵信息,特別是考慮到當前的經濟形勢?

托德·芬克爾:我認為沃倫首先會重點談到查理。今年肯定會有人提問有關查理的問題,如查理不在對你(巴菲特)有何影響,沒有他在身邊最糟糕的是什麼等等。當然,也會有人問到蘋果公司,如蘋果公司的未來會怎樣。我建議大家在會前認真閱讀他所有的年度報告,甚至追溯到早年的報告,認真研讀這些報告,你的收穫堪比獲得投資學博士學位。

另外,去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在BNSF鐵路公司(NYSE:BNI)的持倉受到重創,股價下跌了16%,在公用事業和能源方面的投資也受到重創,很大程度上是受美國西部火災的影響。我認為他很擔心這個問題,這可能涉及數十億美元的保險賠償。

此外,今年沃倫可能會談論(美聯儲)降息、美國債務等問題。目前美國債務規模已經高達34萬億美元,這也是查理去世前最擔心的事。最後,關於地區衝突的話題,我猜可能也會有人問。

參加這些股東會議總是很棒的,當他說話時整個會場總是鴉雀無聲,可見人們是有多麼的喜歡沃倫·巴菲特。但是,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不會再有查理了,我想氣氛將會很傷感。對於我來說,他們兩人就像著名喜劇搭檔勞萊和哈台(Laurel and Hardy),是一對最佳拍檔。

(作者:周蕊,向秀芳 編輯:李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