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錢呢啲嘢丨90後冷門手錶迷開店 全球各地發掘高質隱世品牌

小編曾經問朋友,如果買錶,應該買哪一隻好?對方想也不想就說:「緊係買勞(勞力士)啦,保值丫嘛!」然後show一show手上的「百事」。短短閒談幾句,或者已反映出香港手錶文化。不過香港其實有一批錶迷,他們反而鍾情一些較冷門、由手錶愛好者或者獨立製錶師設計的高質手錶,90後Jason(吳衍弘)便是其中之一。他甚至成為代理商,開設全港首間冷門高質手錶店,高峰期營業額接近七位數。

Jason的興趣是世界各地發掘一些冷門高質手錶。圖:搵錢
甚麼是冷門高質手錶?這類手錶其實應該稱為「微品牌」或「獨立手錶品牌」,它們多數是由獨立手錶愛好者或者獨立製錶師設計,不像大品牌跟隨既定的生產策略和風格,往往有一些出乎意料的設計。「微品牌」或「獨立手錶品牌」與俗稱的「廠牌」不同,後者是由工廠大量生產,再隨便創作一個牌子推出市場。Jason與冷門高質手錶結緣,全因畢業後到社會工作,想買一隻較有體面手錶,又覺得與人「撞錶」很尷尬,遂上網尋找另類選擇,結果膽粗粗買了一隻回來,試戴後覺得質素很好,朋友的評價也不差,甚至身邊開始多人問起這個品牌。由於當時香港沒有店舖引入,所以Jason直接向品牌發送電郵,詢問能否代理他們的產品。

這類手錶的錶殼結構顏色比較有創意。圖:搵錢「當時佢哋都係一間比較細嘅手錶公司,佢哋嘅要求都唔係太高,覺得你有心引入香港,就應該畀機會我去做。」順理成章,Jason成功取得第一個品牌代理權,在2015年成立「不一樣的手錶店」The Watchdrobe,專門售賣一些市面上很少見到,甚至全港只有他們出售,而且具特色的高質手錶。Jason笑言在創業初期,這類手錶在香港的知名度不高,曾擔心沒有市場而蝕錢;所以一開始也不敢引入太貴的款式,主要售賣介乎900至2,000元的入門手錶,主打剛出來工作和學生客人。隨著業務發展和漸漸建立口碑,現在產品售價擴展至1,000多至30,000元不等,涉及超過20個品牌,也有不少上年紀的手錶迷光顧。店舖亦由最初的網店,變成旺角200方呎的細舖,再發展成現時500方呎的一樓舖,高峰期營業額接近七位數。

來自德國的Waldhoff是Jason其中一個代表作。圖:搵錢談到最成功引入的品牌,Jason有點沾沾自喜地提及一個德國初創手錶牌子Waldhoff,於2019年成功引入香港。它是一款陀飛輪手錶,當年售價只是7,000元左右,雖然使用了成本較低的內地錶芯,但在德國組裝,「呢個價錢基本上喺當時嘅市場係搵唔到」,即使本地某陀飛輪品牌,同樣是使用內地錶芯,售價也要兩三萬元。因為售價平易近人,而且設計比較特別,結果這款手錶非常受歡迎,平均每日可售出十多隻,不少客人也因為這個品牌認識到小店。問到有沒有微品牌的設計被質疑是抄襲大牌子?Jason反指,實際情況是相反,不少微品牌率先採用某設計,大品牌之後才採納,例如早前流行的碳纖維元素,只是前者較少人認識,所以外界才有微品牌抄襲大品牌的錯覺。不過他補充,手錶的某些元素都是大同小異,以較搶眼的紅色和藍色為例,「呢啲都係比較主流嘅顏色,其實好難避免」,很難說用了這兩種顏色就是抄襲。

公司由網店發展成面積500方呎的一樓舖。圖:搵錢
回到一開始提及的保值問題,微品牌手錶究竟保不保值?Jason坦言,坊間亦只有數個大品牌的手錶比較保值,大多數手錶的二手價,只有原價的一半,甚至更低,而且冷門手錶的價格本身已經不高,由數千至萬多元不等,「所以基本上玩得呢啲(手錶)嘅客人,本身已經唔預保值,因為買手錶,就係想戴自己鍾意嘅嘢,而唔係一種投資工具」。閒談中Jason提到,的確有微品牌的限量手錶奪得國際獎項後,有炒價的出現,但情況少有。香港手錶文化普遍以炒賣為先,甚至視手錶為投資工具,結果一些比較保值、有升值潛力的手錶品牌,壟斷了本地市場,「其實就算唔保值嘅手錶,都係一種飾物,都係一種工藝,都係一種設計,都係好值得去欣賞。」

Jason期望冷門手錶可得到更人欣賞。圖:搵錢
回顧創業7年來最大的感受,Jason舉了個例子:「如果你是亞洲人,當你開了間好成功嘅油站,周圍嘅人都會喺你隔離開好多間油站,呢個就係我最深嘅體會。」「當你引入咗啲比較受歡迎嘅品牌之後,香港市場或者亞洲市場都會爭相仿效。」對於最近某些保值手錶價格下跌,Jason簡單回應:「我個人覺得用黎投資無乜問題,因為係你情我願,價錢可升可跌。」

文:Loki

拍攝、剪接:Ja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