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健康碼數據去哪兒了?人大代表建議限時徹底刪除健康碼數據|兩會熱點大家談

封面新聞記者 趙奕

兩會仍在進行中,不少民生選題持續升溫。其中,全國人大代表胡成中對健康碼等應用程序的去留十分關注,他建議,應限時刪除健康碼蒐集的數據,示信於民,讓老百姓放心。

近年來,健康碼在個人出行、企業復工復產、風險區域劃分、流行病學調查等領域曾佔據重要角色。如今,健康碼不再作為民眾是否健康的唯一憑證,已經日漸退出人們的生活。但是,存放在健康碼後台的大量個人信息該如何處理,成為了社會焦點。

胡成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健康碼的應用是緊急狀態下的非常之舉,隨著疫情防控進入“乙類乙管”新階段,健康碼已全面停用,對於這一涉及億萬群眾切身利益的工具,有必要進行總結分析,明確回應群眾的呼聲。

此前他也曾進行走訪調研,他分析,廣大群眾對健康碼的憂慮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賦碼規則的不透明,例如有的地區進行賦碼、彈窗卻不告知觸發的具體原因。二是健康碼常態化的問題,部分地區草率地傳遞出要將健康碼常態化的信息,引起了民眾的警惕和反感。最令人擔憂的是健康碼的數據安全問題。

針對群眾擔憂的問題,胡成中建議,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考慮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等相關制度中增補健康碼相關內容,明確其啟用、停用的條件和權限,明確賦碼規則和救濟渠道。

此外,胡成中還建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宣告本輪疫情結束的時候,應明確宣示健康碼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不應也不會轉入常態使用。

針對老百姓最關注的數據安全問題,胡成中建議限時刪除健康碼蒐集的相關數據。去年底,中國信通院在停用“行程碼”時明確表示,嚴格遵守法律規定,不存儲用戶個人行程數據,在此期間產生的運維數據滾動刪除、銷毀。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做好善後工作,組織健康碼數據相關的各級政府部門和信息服務企業,以中國信通院和廣東省等為榜樣,限時梳理健康碼數據並徹底刪除,示信於民,讓老百姓放心。

對於限時徹底刪除健康碼數據你有什麼想法?你還關注了哪些兩會熱點話題?

封面新聞《兩會熱點大家談》互動欄目已正式上線,你可以在當前頁面下方的“評論”處留言,你的想法或建議,都將轉達給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還有可能成為建言線索,在充分調研後形成建議、議案或提案等,帶上全國兩會。

同時,你還可以通過封面新聞官方微博、微信或抖音賬號進行留言;進入封面新聞客戶端青蕉頻道兩會專區發佈動態,圖文或視頻皆可,點擊右下角“發動態”即可;撥打熱線028-86969110。我們期待你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