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通2.0新政落地 多地投資者首日嚐鮮

中新社廣州2月26日電 (記者 郭軍)新修訂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下稱“跨境理財通2.0”)26日起正式施行。粵港澳大灣區多地市場反響熱烈。

跨境理財通2.0進一步降低了投資者準入門檻,擴大合資格產品範圍,並將單個投資者的投資額度從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300萬元。

當日,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下稱“渣打中國”)與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稱“渣打香港”)在“南向通”和“北向通”項下分別上架多款全新產品。渣打銀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廣州、深圳、香港、佛山、珠海五地分支行迎來多位“首日嚐鮮”客戶。

據悉,此次渣打銀行將“南向通”的理財產品增加至近550款,涵蓋中高風險包括主要投資股票市場的基金以及低至中風險的債券。“北向通”則增加人民幣存款產品及逾40只風險等級為R4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涵蓋新消費、新能源、新基建、新製造、新科技等新經濟行業。

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下稱“廣東中行”)當日也成功落地首批跨境理財通2.0業務。

“身邊好多朋友都開始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聽說理財通也可投資內地人民幣存款產品,趕緊試試。”澳門陳先生在“跨境理財通2.0”政策落地後第一時間通過境內中國銀行手機銀行在線購買了“北向通”首筆人民幣存款。

佛山胡女士也在當日完成了一筆300萬元的“南向通”交易,併購買一款中銀香港的投資產品。“之前我已經投了100萬元,但額度還是較少,現在提高到300萬元,真不錯。”胡小姐稱。

據悉,“跨境理財通”是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業務推出兩年多以來,廣東中行業務規模穩步增長。截至目前,2萬多名個人投資者通過廣東中行簽約“南向通”和“北向通”業務,資金彙劃交易量超40億元。

廣東中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跨境理財通2.0優化升級,參與人數和投資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容。

渣打銀行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表示,自跨境理財通推出以來,客戶的反應相當踴躍,參與人數、彙劃金額均在穩步增長。去年,渣打客戶的跨境理財通“南向通”彙款金額較2022年增加了5倍。(完)【編輯: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