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淩晨太陽爆發X1.1級大耀斑,未影響我國上空電離層

新京報訊(記者王景曦)香港時間3月29日4時56分,太陽活動區13615爆發耀斑活動,峰值強度達到X1.1級。耀斑發生時我國正處於淩晨,因此沒有對我國上空電離層環境產生影響。

耀斑爆發時的太陽監測畫面SDO衛星。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供圖耀斑爆發時的太陽監測畫面SDO衛星。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供圖

此次太陽活動會不會引發地磁暴?據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判斷,可能不會,因為耀斑之後並沒有明顯的日冕物質拋射發生,缺少了能量物質的直接傳輸,地球磁場將會在自己的節奏中保持平穩。

不過,在過去24小時內,活動區13615除了出現此次的X1.1級耀斑活動以外,還出現了M7.1級、M6.1級、M3.2級三次較強爆發,而且它目前還沒有隨太陽自轉進入背地面,仍不能對它「掉以輕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表示,會密切關注太陽的最新動態,及時做好相關服務。

位於太陽日面中部偏右的巨大黑子群就是太陽活動區13615。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供圖位於太陽日面中部偏右的巨大黑子群就是太陽活動區13615。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供圖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