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得州總檢察長對波音供應商展開調查

據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美國得克薩斯州總檢察長辦公室28日說,已啟動對美國波音公司主要供應商美國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的調查,原因是勢必銳向波音提供的一些零部件「反復出問題」。

2月20日,在樟宜會展中心舉行的新加坡航展上,觀眾在波音公司展台觀展。新華社發 (丹恩智煒攝)2月20日,在樟宜會展中心舉行的新加坡航展上,觀眾在波音公司展台觀展。新華社發 (丹恩智煒攝)

得州總檢察長辦公室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波音737客機的某些機型存在「明顯製造缺陷」,導致「許多令人擔憂或危險的事故發生」。

按照得州總檢察長肯·柏克斯頓的說法,與某些機型相關的潛在風險令人深感擔憂,「只要有公司未遵照法律規定的標準,都將追究其責任」。

根據聲明,得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將要求勢必銳提供「與產品製造缺陷相關」的各種文件,以調查這家供應商的組織架構、行為和管理。

勢必銳是波音主要供應商之一,承擔波音737 MAX機型70%的機身部件生產。

1月5日,美國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機起飛後不久,機艙側面一處門塞(內嵌式應急門)脫落。所幸,這架客機緊急降落,未導致人員傷亡。調查人員檢查後發現,本應將門塞固定到位的4枚螺栓缺失。今年以來,波音客機安全事故頻發,涉及飛行途中門塞脫落、引擎空中起火、起飛時輪胎掉落等。

美國聯邦航空局3月4日說,在對波音和勢必銳的審計中,發現波音737 MAX客機制造的質量控制方面存在一些「不合規」情況。美國《紐約時報》11日披露,在對波音的89項審計中,波音通過56項、未通過33項;勢必銳接受的13項審計中,7項發現問題。(劉江)

編輯 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