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解畫丨中電:不認為准許回報過時 長期投資須誘因

藍凌志(中)稱,集團將就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與政府進行討論。

【橙訊】中電(00002)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表示,俄烏戰爭令去年能源成本急升,但隨各國陸續找到替代能源,國際能源價格由今年初起回落,雖然供求方面仍然脆弱,令能源價格會有波動,但總體看國際能源價格已穩定並會逐漸下降。

候任首席執行官蔣東強指,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下跌,燃料調整費由今年1月的每度電62仙,降至8月時的57.1仙,減幅明顯,8月淨電費較1月時下跌2.3%。

對於上半年本港住宅客戶售電量減少2.7%,藍凌志認為,這與香港由今年初經濟活動回復正常有關,今年住宅售電量按年下降,同時商業及公共服務的售電量則見增加,香港的電力需求維持穩定。

藍凌志續稱,集團將就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與政府進行討論,電力公司的投資以億元計,亦是長期的投資,故此要有投資的誘因。8%的准許回報率是從15年的年期去看,他不認為現在對電力公司的監管屬過時。

市傳麥格理正與中電接洽,向其收購澳洲附屬Energy Australia最多50%股權,雙方談判已近尾聲。藍凌志稱,找到合作夥伴共同承擔轉型投資及達至零碳目標固然是好,但中電不急於找夥伴,目前澳洲尋找夥伴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不一定是股權合作,也可以是項目合作。他又指,中電在內地沒有項目受到近期水災影響。

中電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轉虧為盈,錄得盈利50.6億元,去年同期錄得虧損48.55億元;每股基本盈利2元,派第二期中期股息每股63仙,按年持平。期內,綜合收入按年減少9%至433.02億元。營運盈利49.72億元,去年同期錄虧損38.46億元。中電今日收升1.21%,報62.75元,成交額8,559.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