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盤點美國使用“間諜氣球”曆史:已有數十年 一戰時已投入

圖為美國陸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的高空飛艇

海外網2月23日電美國福克斯8新聞頻道2月21日發文稱,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在使用可以稱之為“間諜氣球”的監控設備。

報導稱,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固特異航空航天公司就在位於俄亥俄州阿克倫市的機場,建造了運載武器設備的飛艇。

此後,美國陸軍還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訂合同,開發高空飛艇,以提高軍隊在阿富汗等偏遠地區的通信能力。

2011年7月27日淩晨,由雙方共同研發的“間諜氣球”HALE-D從阿克倫市起飛。該飛艇搭載發射與控製系統、通信鏈路和太陽能發電設備,使用獨特的動力系統,設計目標是在6萬英呎(約為1.8萬米)的高空實現長時間飛行。不過,這架原型機最終墜毀在樹林中,實際最大飛行高度沒有超過3.2萬英呎(約9750米)。

2015年,洛克希德·馬丁又在阿克倫市測試了一個小型的“間諜氣球”,其可用於監視敵方戰鬥人員。一位參與過飛艇項目的人員表示,該氣球可以固定在一個地方,相比U2高空偵察機滯留時間長,成本也更低。報導稱,最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還開發了一種小型氣球,可以攜帶雷達、紅外相機等載荷。(海外網 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