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香港貨櫃碼頭首次跌出全球十大,業界:已不記得客戶上次提起香港是幾時

國際航運界研究機構Alphaliner最新公佈的數據揭示,香港貨櫃碼頭去年首次未能進入全球十大貨櫃港口的行列,屈居第十一位,這是自記錄以來的首次。香港港口的吞吐量達到1434.2萬個標準箱(TEU),比前一年下降了14.1%,已是連續第七年出現下跌,與2019年相比減少了21.6%。

香港與亞洲其他主要港口的差距逐漸擴大,上海、新加坡及寧波港的吞吐量分別增長3.9%、4.6%和5.8%,穩居全球前三位。此外,杜拜新晉身為全球第十大貨櫃港口,取代了香港的位置。

這一排名的下降反映了香港在全球航運市場中的競爭力逐漸減弱。九龍倉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於業績發布會上曾表示,香港貨櫃港口的競爭力急需增強,並希望政府能夠與業界合作,提升其市場佔有率。

有媒體引述Rhenus Logistics北美總監Stephanie Loomis的言論,她指出已經記不起上一次有客戶提起香港是什麼時候,並稱他們只見到深圳、鹽田。

運輸及物流局對有關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下降的批評作出回應,堅稱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依然受到國際認可。該局引用《2023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指出,香港港口綜合實力在全球依然保持第四位。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內地現象】奢侈品牌在內地退貨率奇高?分析:只為炫耀一晚
【家族辦公室】印尼僱主協會:眾多家族辦公室有意來港投資
【證券分析】中資券商傳收縮研究業務,裁員、削獎金以縮成本
【個人理財】Ant Bank PayLater 全城交稅最强^ 高達港幣12,774獎賞
【OpenAI】OpenAI首個亞洲據點落戶東京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Business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