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聲丨瑞信主席向股東道歉:最終只有合併或破產二選一

Axel Lehmann在股東會上向股東道歉。

【橙訊】瑞信早前陷入危機,在政府介入下遭瑞銀收購,事件才暫告一段落。瑞信主席Axel Lehmann在股東會上向股東道歉,指導致瑞信倒閉、被瑞銀有爭議地收購,以及對未能阻止市場對瑞信失去信任感到「非常抱歉」,是瑞信管理層宣布合併後首次發聲。

《彭博》報道,Axel Lehmann在會上指,理解所有對事態發展失望、不知所措及受到影響的人,感受的痛苦、憤怒和震驚。他又指,公司到最後仍有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但最終只有合併或破產兩個選擇,又指合併必須通過。

瑞士央行副行長Martin Schlegel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果在上個月對瑞信緊急救助中,沒有將瑞信出售給瑞銀,一場瑞士和全球的金融危機非常可能已經發生,瑞信可能已經破產。

Martin Schlegel的言論突顯兩間銀行上月交易達成前,瑞信面臨的嚴峻形勢。當時由於美國矽谷銀行破產,全球市場已經很脆弱。瑞士財長Karin Keller-Sutter之前曾表示,如果瑞信未獲救助,瑞信多一天都挺不過去,合併是所有解決方案中最好,鑒於合併協議已達成,金融穩定擔憂亦不會阻止瑞士央行加息。

Martin Schlegel指,自去年6月以來,瑞士央行一直在收緊貨幣政策,上月亦未有理會瑞信危機影響,繼續加息半厘,目標是將通脹率保持在零至2%之間,會盡一切努力令通脹回到目標。現時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瑞士的金融穩定受任何形式威脅,所以如有必要,央行會再次加息。

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