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媒體: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有望於明年1月竣工掛牌

落地江蘇蘇州、正在建設中的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又有新消息傳來。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電影資料館”消息,11月26日,“2023年致敬經典·國際修復電影展”在蘇州落下帷幕。活動現場,坐落於蘇州的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效果圖也首次亮相。

嘉賓們共同發佈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全新效果圖。微信公眾號“中國電影資料館” 圖

消息稱,江南分館總面積近5000平方米,共設有4個影廳,總座位600餘個,預計將於明年春天正式與大家見面。孫向輝在致辭中表示,江南分館將以常態化電影放映、主題陳列、藝術普及活動、文創開發等對蘇州電影文化生活給予補充和拓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元的文化需求。

11月27日出版的《蘇州日報》披露了更多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的相關信息。

竣工後的江南分館總面積近5000平方米,共設4個放映廳。蘇州日報 圖竣工後的江南分館總面積近5000平方米,共設4個放映廳。蘇州日報 圖

報導稱,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有望於明年1月竣工掛牌,並於明年春天正式對外營業。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項目啟動於今年3月,選址在姑蘇區景德路523號長船灣青年碼頭東岸,目前正處於施工建設的收尾階段。竣工後的江南分館總面積近5000平方米,共設4個放映廳,包含1個巨幕影廳、2個特色影廳以及1個VIP影廳,座位數共計600多個。除此之外,館內還設有2個多功能廳,以及露台體驗區、展陳與文創區、迴廊展示區等。

今(2023)年3月4日,由中國電影資料館、江蘇省電影局主辦的“互鑒與共融——致敬經典·修復電影論壇”在江蘇蘇州舉行。當天還舉行了“中國電影資料館江南分館”簽約儀式,該項目正式啟動。

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當時在致辭中提到,“為了賡續江南電影的文脈,將電影藝術的感染力延展到更遠的未來,中國電影資料館將在蘇州設立分館。未來將開展電影藝術普及、國內外經典影片展映、國際電影文化交流、電影衍生品開發和版權交易,以及數字修復和流媒體再生產等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電影資料館成立於1958年,是國家級電影專業檔案館,1980年成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合會(FIAF)正式會員。1984年,原文化部文學藝術研究院(現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研究所併入資料館,成立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此後中國電影資料館和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兩塊牌子、一套人馬”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