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信證券數字化轉型實踐:加快數字化轉型,寫好“數字金融”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明確指出,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不斷推動我國金融高質量發展,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複興偉業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金融承擔著助力變革、深化服務、支持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使命任務。高質量推進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推動金融機構建立數字運營思維,優化數字化服務流程,加快數字金融產品創新和迭代,激活金融服務新功能,是國家賦予金融機構的使命。國信證券高度重視數字金融建設,以深度數字化轉型為路徑,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數字金融”大文章。

以“五轉”為指引,系統化落實數字化轉型工作

國信證券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將“創新驅動、科技引領”納入公司發展願景,同時將“金融科技驅動發展”列入公司“十四五”戰略規劃六大業務主線之一,把以金融科技建設為基礎的數字化放在重要地位,通過打造“1個目標、2個指引、5大價值、8大舉措”體系,系統推進公司數字化轉型。

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會一蹴而就,需要長期應對挑戰並積極主動採取措施,國信證券通過“五轉”(轉意識、轉組織、轉方法、轉文化、轉模式),系統性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有效落實,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一是轉意識,通過發佈《國信證券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設立金融科技委員會,構建立體式、常態化業務技術溝通機制,精準IT投入等方式,推動金融科技從“支撐使能”向“價值賦能”變革。

二是轉組織,通過構建以產品經理為主體的數字化隊伍,多種舉措促進IT前置,進一步推動業務技術融合突破。

三是轉方法,通過明確各業務條線數字化場景並推動實施,加強業務需求的價值評估和金融科技的投入產出分析,從而全方位賦能業務需求。

四是轉文化,通過打造業務技術融合的主動創新文化,建設“以客戶為中心”的協同文化,持續塑造文化軟實力。

五是轉模式,通過建設金融科技平台,構築一體化運維保障體系,全面夯實金融科技底座建設。

金融科技助力“提質增效” 全方位賦能業務發展

在“五轉”的推動下,結合金融科技建設的不斷深化,國信證券在賦能業務、提升客戶滿意度、提高效率、降低風險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全方位金融科技賦能

在客戶財富管理領域,國信證券打造了以金太陽APP為核心的“1+N”數字化財富管理平台,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多渠道服務一體化,滿足投資者在不同場景下的差異化需求。同時,以破局思維創新打造一站式、個性化資產配置服務,持續打造“鑫投顧”證券投顧服務、“鑫智投”基金投顧業務和“鑫私享、家庭信託”等高淨值客戶定製服務,對客戶精準畫像、產品分類分級,實現客戶與產品的精準匹配,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建議。

在機構交易綜合服務領域,國信證券面向專業的機構客戶,構建了一站式的綜合服務解決方案,並針對機構客戶高度個性化的需求,提供了包括“極速交易”“極速網絡”“極速行情”“極速風控”等一體化定製化極速解決方案。其中,向頂尖高頻私募市場提供特定客戶策略系統定製服務,向成熟私募推出GTrade策略交易平台和雲核策略託管平台,向策略愛好者提供iQuant全品種量化交易平台,滿足不同投資者的差異化、專業化的交易需求;同時發佈一站式智能基金平台,充分滿足各類機構的理財服務需求。

在投資交易支持領域,國信證券持續打造“可轉債、權益、固收、量化、衍生品”五輪驅動的大類資產體系。以投資價值鏈為核心,依託極速交易、大數據挖掘、人工智能、分佈式計算等能力,圍繞投資交易、做市服務、場外衍生品等核心業務,打造三大平台,提供數字化、一體化、智能化三位一體的解決方案,並以此為抓手向客戶提供投融資、風險管理、對衝交易、做市流動性支持等一系列綜合金融服務,重塑投資交易新格局。

在大投行業務領域,國信證券早在2018年即在業界率先實現股權、債權全業務全流程深度數字化管理,全板塊智能發行,底稿電子化管理。2020年起,不斷打造了19個投行智能工具,並廣泛應用數字員工,全面提升數字化投行服務能力。

在運營管理領域,國信證券立足於企業內部高效運營,全面提升客戶體驗。綜合運用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持續推進內部運營服務與管理的集中化、精益化和智慧化,以節約客戶的每一分鍾。2020年,公司在行業內首批實現“7×24小時無間斷業務審核”模式,同年還率先實現機構及產品一站式智能見證開戶,全流程開戶時長縮短75%。

在客戶體驗方面,國信證券從“以業務為中心”向“以客戶為中心”全面轉型,以提升客戶滿意度為核心目標,從原有的以業務線為劃分的組織架構,向以客戶為中心的業務及協同體系演進,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多渠道一體化,一站式覆蓋全生命週期的“1+N”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客戶體驗。

未來,國信證券將繼續以數字化轉型為抓手,不斷加強數字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探索AIGC、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應用,將金融科技賦能業務拓展落到實處,提升金融服務能力,助力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