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亞洲貨幣面臨貶值壓力,各國央行緊急行動,“淘金潮”將延續?有色龍頭ETF(159876)單日勁漲2.14%

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鷹派”講話刺激,當地時間4月16日,美元指數再度狂飆,一度漲至106.5上方,連續三日創五個月來新高。強勢美元重壓下,亞洲國家貨幣正遭遇巨大貶值壓力。

面對貶值潮,各國央行紛紛緊急行動。4月17日,日本、韓國紛紛對外彙市場進行口頭干預;印尼央行甚至直接下場,通過出售高收益證券買入印尼盾以抑製本幣跌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的報告顯示,若美元彙率上漲10%,一年後新興國家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滑1.9%,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持續兩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上地緣衝突美元霸權各國“去美元化”,全球央行增持黃金等因素都有可能推升黃金價格,讓貴金屬走強。

展望後市針對有色金屬的主要細分賽道機構分別給出了觀點

貴金屬方面,廣發證券表示,黃金上行趨勢不變,市場預期仍在蓄力。近期美國強勁的就業市場表現和粘性較高的通脹,或延後美聯儲降息時點、壓降降息概率,但市場預期仍在蓄勢,預期和估值仍有繼續提升的空間。

工業金屬方面,海通證券認為,英美宣佈對俄羅斯鋁銅實施交易限制,或造成全球供應緊張,從而推動價格上漲。國內大型冶煉廠4月檢修期與消費季節性恢復時間重合,加上國內利好政策的實施,對價起到一定拉動作用;美國和英國宣佈對俄羅斯鋁、銅實施新的交易限制,製裁措施可能導致這些金屬的全球供應緊張,推動價格上漲。

能源金屬小金屬方面,廣發證券指出,上遊挺價出貨,下遊按需補庫,預計價窄幅震盪。供需轉好驅動稀土、鎢、鉬價格上漲。

公開資料顯示按照申萬三級行業口徑,截至4月17日,有色龍頭ETF(159876)跟蹤的中證有色金屬指數中,銅、鋁、黃金、鋰、稀土是前大重倉行業,分別占比23.8%、16.4%、14.6%、9.3%、7.2%,合計占比超70%。有望受益於本輪黃金大漲行情,也有望受益於近日大宗商品上漲週期。

回顧昨日行情,有色龍頭再起攻勢,有色龍頭ETF(159876)場內價格勁漲2.14%。上交所數據顯示,昨日有色龍頭ETF(159876)吸籌137萬元10個交易日合計吸金1367萬元或有資金持續看好有色金屬板塊後市表現

數據、圖表來源:Wind,滬深交易所,華寶基金等

風險提示:有色龍頭ETF(159876)被動跟蹤中證有色金屬指數(930708.CSI),該指數基日為2013.12.31,發佈日期為2015.7.13,指數成份股構成根據該指數編製規則適時調整,其回測曆史業績不預示指數未來表現。本文中指數成份股僅作展示,個股描述不作為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倉信息和交易動向。基金管理人評估的本基金風險等級為R3-中風險,適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資者,適當性匹配意見請以銷售機構為準。任何在本文出現的信息(包括但不限於個股、評論、預測、圖表、指標、理論、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為參考,投資人須對任何自主決定的投資行為負責。另,本文中的任何觀點、分析及預測不構成對閱讀者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亦不對因使用本文內容所引發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任何責任。基金投資有風險,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業績並不構成基金業績表現的保證,基金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