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效能不斷提升,一季度上海口岸汽車出口突破50萬輛

新民晚報訊 (通訊員 楊斌 陳佳 記者 郭劍烽)據上海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上海口岸出口汽車52.9萬輛,同比增長30.7%,其中電動載人汽車占比超四成。就在幾天前,首艘國產汽車運輸船“比亞迪探索者1號”首航返航靠泊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通碼頭,在上海海關所屬外高橋港區海關(以下簡稱“外港海關”)監管下,隨船卸下1362輛進口汽車後,裝載1722輛國產汽車出口海外。

圖說:外港海關保障一批國產大巴車由首艘國產汽車運輸船“比亞迪探索者1號”出口至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陳佳 攝

“目前,有近40家外貿滾裝船公司在海通碼頭開通的航線通達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全球主要商品車碼頭全聯通。外港海通碼頭憑藉口岸區位優勢以及優良的營商環境,汽車出口延續火熱勢頭,一季度更是創下季度曆史新高。”海通碼頭運營部值班經理林傑說。

圖說:在海通汽車碼頭,出口汽車有序駛上汽車滾裝輪。杜運宇 攝

為支持國產汽車開拓海外市場,外港海關深入推進智慧海關建設,不斷提升口岸通關效能。“今年一季度,海通碼頭汽車出口實現‘開門紅’,海關累計監管汽車出口超28萬輛,在去年同期高基數的情況下,同比增長超兩成。我們針對出口車企出口量大、通關時效要求高的需求,開闢出口車輛進場‘綠色通道’,推行‘提前申報’‘抵港直裝’等改革創新舉措,提升車輛放行速度。同時,我們依託‘關長送政策上門’等活動,進一步暢通關企溝通渠道,助力宣傳和推介各項惠企政策,傾聽企業對通關效率、減稅降費等方面的訴求建議,及時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問題,推動汽車貿易高質量發展。”外港海關查驗九科科長陳佳表示。

在上海南港滾裝船碼頭,新能源汽車出口火熱。今年一季度,洋山海關累計監管汽車出口11.4萬輛,同比增長44.3%,其中新能源汽車占比超過7成。“我們針對新能源車整車產品特點,結合企業訴求,量身定製個性化通關監管方案,推動一系列通關監管便利化舉措落地見效,大幅縮短貨物在港時間,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洋山海關物流監控五科三級主辦淩宗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