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稱國際能源價格波動 電價短期難回落

i_src_208024133.jpg

中電指如果國際能源價格可以較長時間保持穩定,本港電價有回落的機會。

【橙訊】中電(00002)今日公布全年業績,期內集團營運盈利降至46.23億元,按年跌51.42%,全年純利9.24億元大跌89.12%,遠低於市場預期。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由於環球局勢及能源價格波動,短期內電價難以回落,若能源價格持續回落,燃料費才有望未來數月下調。

蔣東強表示,今年基本電價連續三年維持同一水平,集團將繼續控制成本,但3月份調整會根據上一季數據來制定,屬滯後反應。受到俄烏戰局因素影響,能源價格高企,近期油價已較高位回落,目前處相對平穩水平,最近數周的煤價亦明顯回落,若有關情況持續,預期未來數月本港電力燃料費或有可能下調。不過,蔣東強料國際能源價格將持續波動,短期未必可重回以往的低水平。

蔣東強續指,集團會與港府商討明年至2028年的五年發展計劃,仍處於初步階段,至於未來於發電上的投資,主要是支持政府長遠減碳目標。由於本地缺乏可再生能源,相信有需要與區域合作引入潔淨能源,包括太陽能及風電等都會考慮,但仍要與相關持份者作出討論。引入可再生能源方面,蔣認為可以減低國際化石燃料價格波動的影響,不過潔淨能源的資產周期較長,攤長計算對電價的影響較輕微。

對於澳洲EnergyAustralia業務因對沖導致收入大跌,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認為澳洲業務仍是集團重要部分,可令集團投資組合多元,目前集團對澳洲業務尋求合作夥伴持開放態度,無論公司或項目層面上的合作都可考慮,同時預期澳洲業務於今年上半年改善仍需要時間。

圖:星島